網頁

2019年11月1日 星期五

Too good to go 捨不得走 樂透式的惜食好方法

手上拎著一個足以做為三歲兒童小屋的大大空空紙袋,我愣在四星飯店的早餐吧台前,不知從何下手 。「除了這個櫃子裡的甜點,從這裡(的可頌),到那裡(的煎蛋、培根等熱食),妳都可以拿。」工作人員又說,「每天我要丟掉好多食物,非常罪過!」



倒數搶救剩食


牆上時鐘指著十點十分,飯店早餐部開始撤除早餐食物,我趕緊動手拿了二三十個不同口味的小可頌、兩條義大利拖鞋麵包、數個水煮蛋和馬鈴薯餅,分類迅速裝入紙袋和塑膠盒。哈,我可是有備而來的!

那天,比利時國鐵罷工,我不可思議的順利抵達辦公室,因此覺得該做些什麼平常不做的事!打開購買剩食app——Too good to go「捨不得走」,決定網購星級飯店早餐剩食。



手上沉甸甸「拯救」而來的新鮮食物,對商家來說,礙於飲食衛生法規,隔餐必須丟棄。步行回到辦公室,留下和家人分享的部分,一起和罷工日竟然出現在辦公室的其他九人,當成早午餐吃掉!(上方照片)


丹麥式捨不得走 樂透許多歐洲國家



Too good to go「捨不得走」是緣起丹麥的惜食APP,它是一個惜食平台,在餐飲業、食品零售業和消費者之間,扮演媒人的角色。

我曾用大約台幣一百元,在布魯塞爾中央火車站附近,下午四點下班後,買到一頓五星飯店早餐,我把它變身為四人家庭晚餐。也用了相同的價格,在歐盟辦公區的四星飯店,買到給九個同事的早午餐零食,外加三口家人當點心的酥皮可頌和麵包。

「捨不得走」2015年在丹麥 APP 上架,目標鮮明:我們是社會企業,我們要解決社會問題!目前歐洲14國,都有各自版本。以比利時來說,一個二十多歲青年2017年旅遊印度接觸了這個 APP,因此立志引進比利時,解決剩食問題。目前比利時加入捨不得走的商家,包括家樂福等連鎖超市、Paul等連鎖或獨立的麵包糕餅店、地區性食品零售業、餐飲和外燴業者、旅館集團……

它是個剩食媒合平台,商家設定時段和優惠價格;消費者按照自己的需求,和手機定位系統,直接透過平台付費,加入惜食行列。「捨不得走」會提醒消費者自備購物袋、外帶盒,因為店家無法預測賣不完的食品。由於商家普遍設定超級合理的價格,消費者獲得物超所值的樂透式「獎勵」,很快滾動業者和消費者的投入。「捨不得走」積極擴大合作餐飲業者網絡、不斷改進軟體的便利流暢性,也功不可沒。


拯救每日二千萬餐點的戰士


橫跨14國的「捨不得走」說,食物浪費造成8%地球溫室氣體排放。在這14個歐洲國家有因應當地市場的獨立團隊,他們自封挑戰浪費的「惜食戰士」。超過一千四百萬註冊用戶,每位用戶都是「惜食戰士」,每日可拯救二千二百萬餐點,近乎所有台北市人口一次午餐。

位於丹麥的總公司以及各國的分公司,獲得世界、歐洲、以及當地各國許多獎項肯定,得獎範圍包括企業創新、青年創業、環境、食品、社會責任等等。捨不得走的壯志不止於剩食媒合,甚至進一步和食品大廠談判,改進食物到期日標示方式,減少消費者判讀食物保存期限困擾,減少食物浪費。

本身定位社會企業,達到基本獲利目標後,剩下盈餘提撥到開發其他國家新市場。因此,Too Goo To Go一直有「西進」美加、「東闖」印日韓的企圖,突破歐洲疆域拯救剩食。

捨不得走也精於行銷溝通,APP使用的直覺流暢、各國 logo 和公司理念的簡單溝通趣味、合作商家B2B端的方便管理、B2C的快速客服,也是惜食媒人的成功關鍵。目前14國logo, 我實在無法參透瑞典和波蘭的設計趣味,有熱心網友可以幫忙解讀嗎? (見網頁末的Visit our local departments)


捨不得走的美食上癮症


參加捨不得走的店家,多半集中在都會地區,選擇口味琳瑯滿目!因此我的樂透開箱少數經驗,貢獻給都市裡的兩家星級旅館。家住鄉村,附近屈指可數只有兩個店家參與,一個是小型連鎖超市,一個是裸賣商店。

以往,,捨不得走有關最大缺點,歐洲蔬食人口與日俱增,但蔬食者透過捨不得走,即有可能買到含有動物蛋白的食物。為了改進缺點,擴大使用者範圍,捨不得走增加蔬食選項,按照提領時間分為早、午、晚餐時段。結合地圖訂位、銀行線上付費、半價的惜食價格,一切愈趨完美!



惶恐又期待的下單後,你不知道從店家買到什麼食物,店家也不知道到了交貨時間,究竟哪些可惜食。圖片裡的蔬菜Swiss chard、山羊奶黑糖布丁(荷蘭文 Vlaai )、蔬食漢堡,是我在裸賣店買到的剩食,店家還要給我山羊奶乳酪和優格,但被我婉拒,我大概不會再去這家裸賣店拯救剩食,因為買到山羊奶產品的機率很高,而且說實話,我自己做的漢堡比也更好吃。

買過數次惜食品後,樂透的美食趣味,有可能從此上癮!如果你住在捨不得走範圍內的歐洲14國,不妨試試看拯救食物的樂透開箱趣味!如果你到這些國家旅行,想要體驗美食,何不改用「捨不得走」,搜尋旅館附近餐廳剩食,提昇旅遊的意外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