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7年9月16日 星期六

另類社會觀光度假中心 相看法國核電廠


綠色鴕鳥頭埋入黃色核廢料圓筒,六月的太陽晚間九點往地球西方下降,炙熱光線改為暖色光芒。沉浸在溫柔氛圍的巨大鴕鳥,閃亮企圖啟示人心。它說著西方諺語「頭埋沙堆」,象徵逃避問題,這回它頭埋核廢料,諷刺比法兩國政府逃避核電危機。

「écolo(比利時法語區綠黨)昨天有三百人在我們這兒年度聚會,帶著鴕鳥到邊境的法國核電廠示威遊行。」位於比利時南方、緊鄰法國疆界的渡假中心主任跟我解釋;他往南指向藍色天際另一端,大煙囪彷彿站立綠色大地的長煙斗,徐徐吐納。那是在法國Chooz的「亞丁核電廠」,主任聳聳肩揶揄說,「各國都是這樣,總是把核電廠設在鄰國疆界。」他說的沒錯,比利時東邊的核電廠Tihange,數次因為老舊出現運作問題,導致附近的德國和荷蘭地方政府,聯手向比利時聯邦提起訴訟,要求停止運轉該核電廠。


渡假中心的美景


背看美景,遠方見到核電廠的吐納
主任再三解釋,「我們渡假中心是做社會觀光,我們鼓勵大家在一起,一起享受戶外生活,一起運動,一起用餐。我們重視分享團體時光。」難怪,挑高的食堂和價格平易近人的餐飲部,使人舒適放鬆。以社會企業為本位的度假中心,除了希望在渡假心情放鬆之際,找回人類之間基本的友愛關懷,也重視食物正義。公平貿易茶、咖啡,牛奶、乳酪、蔬菜水果來自地方農業,廚師素質能做出各種可口蔬食餐。秋天的狩獵菜單,還有來自園區維持數量平衡而宰殺的山豬肉特產。


讓人很想一直坐著聊天的餐廳

雖然這裡距離住家遙遠,從比利時薩克斯風發明者的薩克斯家鄉Dinant,轉車之間,沿路依山傍水,風景如詩如畫,真希望永遠停留在眼睛視框裡。難怪D城雖小,可是吸引各國觀光客,甚至有直達機場的火車。順著謬思河岸往南行走的目的地,讓我見識定位不同的社會觀光度假中心,以及計較營業利潤的傳統度假中心。

沒有能源政策的比利時無法甩開核能的依賴,願意當綠色鴕鳥埋頭沙堆,每當政治經濟利益當權者風吹草動,2025年核能退場的理想立刻遭受質疑。可以跟比利時唱擁核雙簧的台灣政府,連日高溫、台電人員失誤導致大停電、颱風吹倒電塔,不願放棄核電的呼聲更加嘹亮。

結論只能自我安慰,好在比利時電價貴,不像台灣電價超便宜(備註3)。人民用電超有感,容易喚醒民眾永續能源使用意識;面對比利時早該除役關閉的核電廠,比、法、德三國民眾心手相連,超過五萬人手牽手串人鍊。隔壁鄰居德國更是放棄化石燃料的全球能源轉型好榜樣,好在有好鄰居,可以借給提不出能源政策的比國拼湊參考。



備註
  1. 關於德國能源轉型,比利時幾個主要環保團體製作了一本我認為是最棒、最精簡扼要的九個迷思問答書。可惜是荷蘭文,能看懂的人宇宙人類不多。
  2. 前中央社記者林育立著作《歐洲的心臟》論及德國能源轉型。等我讀過,再來更新評價。
  3. 公視「我們的島」:台灣住宅用電平均一度2.8元,跟世界各國相比,是倒數第三,工業電價的排名是全球倒數第八,比起鄰近的韓國、中國大陸、菲律賓,都還要便宜。
  4. 如果以根特四口人家庭為例,每年用電3500度(千瓦),每年約付出820歐元,每度電時值大約8.45元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