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比利時中學改革的第一批實驗兔子


首先要改革文章標題。準確來說,是位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和弗蘭德倫 Flanders的荷語中學;實驗兔子是荷蘭文直譯,鼠兔同籠,中文會說「白老鼠」。是的,我家有隻白老鼠小松,是籌劃十年的荷語中學現代化方案,第一屆實施對象。




找回義務教育目的 消弭社會鴻溝



比利時法律規定,小學義務教育結束後,繼續六年的中學義務教育,同樣分為六個年級。以前,在比利時荷語教育體系,小學六年級畢業生後,必須立刻三選一:一般中學教育(適合中學後還要念大學,俗稱ASO)、技術中學教育(適合喜歡實做多於理論,俗稱TSO)、職業中學教育(畢業就要在社會大學打拼,俗稱BSO)。對11、12歲的孩子來說,很難自己判斷未來人生的走向,通常是師長按照學習表現、家長按照自己的常識和境遇,決定孩子的中學選擇。


長久下來,擴大了社會階級鴻溝,最好的例子就是高等教育機構裡,少見摩洛哥、土耳其和非洲移民家庭學子。智育學習能力較低的學生,只能留級或退學。整體比利時荷語教育在OECD國家的PISA評比,向來自傲的閱讀和數學能力,每下愈況。有志之士知道,原有中學教育僵化,逐漸喪失中學教育應有的價值:培養自信、奠定未來在社會的自我成長動力,發展天賦、深化興趣做為知識和技術能力。


2019-2020學年開始,ASO等等分類取消,由A stream和B stream取代,逐年推展新體系。大多數學生進入A流 (荷蘭文 A stroom),B是給小學(智育)學科還有待加強的學生。一二年級稱為first grade(荷蘭文 eerste graad),以此類推,類似低、中、高年級概念;理論上,每完成兩個年級,取得一次結業證書。中學低年級教育目的是,學生認識可能學習方向,儲備中年級選擇八大學習領域的基礎。


除了制度的改革,也下放學校組織課程權力。共計必須要上32時數課程,除了必修的27時數課程,各校可自行決定其他五小時的課程內容。我和小松參觀了三所中學,每所中學運用這五小時的方法完全不同,雖然增加了學生和家長的選校困難,但突出各校辦學特色。



白老鼠的媽媽爸爸



身為移民媽媽,懵懵懂懂約略了解中學教育制度。我沒有像一般比利時父母過往的中學包袱,因此,我按部就班跟著六年級老師的安排,一起和孩子循序漸進認識他的新人生階段。過了聖誕新年假期,老師開始一系列課堂裡、學校外,各種認知自己才能、中學體系和中學後就業的教學活動,其中還包括和老師、校長、學生、家長的座談,老師和學校的態度非常慎重。


舉例來說,根特有個比利時獨一無二的職業博物館,小松跟著同學和老師,參加職業博物館的工作坊。後來老師告訴家長,可以趁著每月開放日,再次免費參觀,於是我和小松、小丙三人,一起出門逛街。到了假日,這裡換成填字闖關,參觀者藉此認識各行各業,以及需要的教育技能。這裡像是個平實的資訊中心,面臨必須做人生第一次生涯選擇的12歲學子,應該可以得到許多實用的幫助。


我們住在鄉下地方,只要在期限內報名,一定可以選到心儀的學校。不像大都市,必須事前報名,徹夜搭帳篷排隊;或是填選志願單,過程跟台灣高中學生聯考填志願一樣。



選校的家庭衝突 和平民主落幕




原本,柳哥堅持小松到他的母校(B校)就學,家庭衝突就此開始。另外,柳哥對比利時教育體系裡的新名詞STEM(Science, Technology, Engineering, Mathematics),抱持質疑態度,認為STEM是政府找不出解決工業領域欠缺專才的急就章產物。在各種性向測驗以及學科表現,清楚指出小松適合STEM教育,可是遇到自以為是的爸爸,小松跟著老師按部就班準備告別小學教育,也就變得意興闌珊。


媽媽我站在小松的立場,試圖跟爸爸溝通,也透過跟校長和老師的座談,希望老師可以開導食古不化的爸爸。當時我和小松兩人已經參加K校的說明會,學校用心一起和學生、家長,面對中學制度改革的遠見和創意,讓我印象深刻;尤其K校針對STEM教育設立的Fablab(Fabrication Laboratory),可與(我所見過的台灣)大學相提並論。


眼看父子緊張衝突,我要求全家(弟弟小丙除外)都要參加中學開放參觀日,徹底認識已經在最後名單的三所學校(B, K, O校)。那段期間,小松常常無奈的跟我說,參觀完了,反正還是要去爸爸的母校。最後改變柳哥的關鍵,是兩位同學的父親。第一位是根特某中學資訊課程教師,柳哥跟他提起參觀Fablab,同學爸爸非常肯定K校STEM教育傑出,這時柳哥開始覺得,兒子好像不用到自己的母校讀書,其他學校好像更好。第二位同學的父親,已經為兒子報名自己的母校(O校)就學,但是他提出具體的理由:「我的母校以前很傳統,可是那天說明會我去了,現在是一群年輕的師資,他們教學靈活,課程安排的很有趣,我和孩子都喜歡。」


就在媽媽我帶著小松和專制爸爸對抗,先轟炸洗腦爸爸,再加上外人臨門二腳,撬開爸爸的狹隘選校觀。最後一所學校參觀日,來到柳哥的母校(B校),這所學校延續ASO、TSO體系課程,幾乎沒有新的因應措施,只有社會科可以選擇用全英文上課。走出B校,他對小松說,「選一所你自己喜歡的學校吧。」



備註:比利時荷語中學現代化方案:請見簡版解釋(荷蘭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