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Cook for Ukraine 烏克蘭水煮餃子

烏克蘭老弱婦孺逃離戰爭家園,心碎分離父親兄長,每分每秒真實上演,世界各地就此發起支持難民的行動。也許是地緣和個人對飲食文化的熱情,英國兩位俄、烏裔大廚發起的 Cook for Ukraine 吸引我的注意。


水煮餃子 vareniki / varenyky,甘藍蔬菜湯

戰爭喪失生命,所以這兩道菜餚,我選擇全植物食材。

水煮餃子內餡是洋蔥、白菜、大蔥、少許義大利黑醋,我用家裡現成的比利時有機裸麥。歐洲「白黑」麵粉飲食選擇,有貴賤相近之處:裸麥在東歐飲食歷史,是窮人食物,白麵粉才是值得端上桌的選擇。餃子水煮之後的處理,西東文化也相同,只是材料不同:台灣水煮餃子必須淋點兒芝麻香油,東歐餃子換成奶油和酸奶,我則是換成黃豆奶油和希臘風燕麥優格。

做法和食材,參考英國烏克蘭主廚 Olia Hercules 食譜。烏克蘭餃子有半個手掌大,比東亞人民習慣的袖珍餃子好包多了!


甘藍蔬菜湯其實很家常,綜合網路搜尋「烏克蘭甘藍湯」食譜,香料換成我較少使用在湯料理的乾燥 oregano、新鮮月桂葉, 果然散發另一種誘人香味!如果買得到有機酸菜甘藍,也可做一道酸香蔬菜湯!


不顧平民死傷的普丁俄帝大統之夢

普丁獨裁,殺人不眨眼,不分平民百姓,2011年血洗挾持Ossetia小學的「車臣恐怖分子」,333人死亡,其中包括186名學童、114位成年平民。

他的帝國野心,野蠻蠶食1991年獨立、位處高加索地區的前蘇聯小聯邦成員,包括Abkhazia阿布哈茲、South Ossetia南奧塞提亞。


1992年,烏克蘭西方鄰國Moldova,位於摩國東方、俄語人口為主的聶斯特里亞Transnistria,內戰一年停火後,宣布獨立。國際政治分析,這也是同樣語言族群對立,加上俄軍勢力撐腰分裂國家者的結果。

俄侵略烏國,如果戰爭繼續擴大,不少人擔憂,獨裁普丁使用老招,宣布承認Transnistria,軍隊往東繼續危害烏國,往西在Moldova作亂。

相同手段,煽動挑撥族群分裂,2014年烏克蘭東方Loegansk、Donetsk宣布獨立;南方克里米亞舉辦(不受西方國家承認的)公投,「回歸」俄國。俄帝稱霸野心,往南延伸到黑海。








2015年他的獨裁勢力,結合敘利亞內戰,甚至動用化學武器,造成無辜人民死傷,逃離家園。2017年,三歲 Alan 和家人渡海尋求歐洲國家難民庇護,溺水陳屍海灘。同年,俄軍發動化學戰,侵害懷胎Mustafa的母親,出生後先天肢體殘缺。2021年義大利記者拍下四歲的他,和戰爭斷腿父親相擁畫面,或許都在你我心裡留下一小塊印象。

帶著種族差別待遇的歐洲難民政策

高加索和敘利亞距離主流西歐國家太遙遠,沒有受到歐洲人民矚目,西方國家對普丁帝國大夢沒做太多理會。逃離戰爭家園的難民,則是遭到歐洲國家保護主義高牆阻擋,甚至演變成國內燙手移民和保守極右派擴張的議題。

烏克蘭戰火和不斷攀升的瓦斯和燃油費,直接震撼荷包和人心。歐洲各國新聞媒體派遣的記者,社交網路媒體的轉貼,無時差傳回烏國抗敵的決心,以及無辜人民死傷的悲傷。許多烏國母親帶著未成年子女尋求暫時庇護的憔悴,在鄰國疆界和家人告別的心碎,喚醒許多有心志工的投入。

做過難民求職mentor志工的我,深知被迫離開家園的重重苦難、申請難民身分的不確定數年漫長等待、歐洲社會的隱形歧視。歐洲國家,包括築高牆抵擋中東、中亞難民的匈牙利,立刻張開溫暖雙臂。只要持有烏克蘭身分證,隨即可以獲得拘留、就業、社會救助。難民政策遇到膚色和國籍,天壤之別立刻顯現!

如何協助烏克蘭人?

烏國和台灣一樣,緊挨在極權帝國身旁,隨時都有軍事威脅,無時無刻假消息煽動。不過,烏是主權獨立國家,國際地位和台灣情況不盡相同。

- 歐洲住民減少瓦斯和石油使用

位在歐洲的台灣人,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瓦斯暖氣降低0.5到一度,減少對俄國的瓦斯依賴。也可規劃安裝熱汞 heat pump,銜接再生能源。如此一來,瓦斯費才不會在俄帝手中,兌換為購買武器濫殺無辜人民的軍事費用。

減少燃油的呼籲和政策已經行之多年,大家耳熟能詳:使用電動車、大眾交通、善用分享式交通工具。

- 捐款給人道援助組織協助難民

台灣和歐洲各國都有類似捐款專線。台灣:為自由而站,歐盟會員國 How you can help?

- 關心烏克蘭戰事,了解烏俄關係

如果妳你認識荷蘭文,我要推薦比利時荷語公廣VRT製作的烏戰報導,網站和電視都可以看到,探討角度多元,深入而且即時。戰地記者 Vranckx 每天一則,例如訪問俄語烏克蘭人對母國和俄國親戚的關係、沙發戰士等等,對面臨中國威脅的台灣人,會激起妳你內心隱藏的歷史呼應。

報導者派遣三位記者到烏波邊境採訪,絕對值得追蹤!

- 動手製作烏克蘭水煮餃子,品嚐烏式和東歐日常飲食

更多烏式料理食譜,也是英國烏、俄裔大廚發起的救助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