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比利時冬日家庭火車小旅遊秘笈 東西南北走透透 Oostende Ostend Kortrijk Courtrai Leuven Louvain Antwerpen Anvers Liège Luik


冬日家庭小旅遊之四,最後一篇,大集合!從從西法藍德倫省到東邊的列日,以及一日家庭火車旅遊的三㊙️笈。

辛苦的媽媽爸爸即將邁入番紅花/嘉年華學校假期。如果天氣不好,但需要出門趴趴走,消耗小孩電量,歡迎參考,也歡迎好玩家庭旅遊地點交流!

MUSEUM VAN VLAS EN TEXTIEL
位於西法藍德倫省 Kortrijk. 比國尚未立國前,羊毛紡織產業是主要經濟活動之一,紡織產業就此延續生根。但遭遇西方便宜品牌和東方廉價勞力衝擊,紡織業規模劇減地點。這個博物館建築是20世紀初,一個亞麻公司出貨舊址,當時聯手愛爾蘭、蘇格蘭亞麻產業,叱吒一方。(第一張圖片)

博物館一樓,互動有趣的方式探索織品生產、衣物加工和廢棄問題;往樓上走,則有麻織品產業興衰和再生。我推薦這個博物館的理由,一是它的展覽方式鼓勵參觀者接近展品,二是台灣和比利時以往同是仰賴紡織品產業立國,三是衣物和我們息息相關,可是我們卻很少認知一件漂亮的衣服,藏著許多經濟社會來龍去脈。

博物館前方有片戶外迷宮,可是冬天植物尚未長高,少了迷路的緊張氣氛。

適合年紀:六歲以上

🍜附近家庭用餐地點?博物館一樓有(爵士)小餐廳,但在市區尚未找到令我印象深刻足以推薦的好吃東亞美食地址。

被歸為象徵主義派畫家恩索在西法藍德倫省海邊大城 Oostende 度過一生,因此官方網址是「恩索城市」。


他的住家和繼承母親的海邊紀念品商店,在2020年,改造為抽絲剝繭畫家生活細節、和見證北海觀光風情演變的寶地。我覺得它無法歸類為「博物館」,因為那是畫家以前呼吸生活的地方,館方運用互動、影音、展覽等手法,讓(小)參觀者嬉遊之間,感覺畫家和那個年代的風貌。


門票包含一年有效的城市導覽 app, 第一人稱恩索帶領我認識他的城市生活;個人認為這個語音城市導覽,比較適合12歲以上、對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藝術社會有興趣的參觀者。

如果妳你帶著孩子到海邊吹北海冷風,一定要造訪這個特別的畫家舊宅!或是反之,參觀之後,別忘了走往沙灘,被北海冷風吹。

適合年紀:六歲以上

🍜有早餐開到晚餐時間的越南河粉和三明治,也有可以吃到「北海淡菜蚵仔煎 hoi tod 」的泰國餐廳。

往東移動,來到 Flemish Brabant省省會魯汶。「魯汶大學」也許是許多台灣文青聽過的地方,但是,帶小孩參觀大學?事實上,媽媽詭計是體能活動:爬鐘塔、探險老圖書館。

參觀活動搭配荷語文化遺產app, 所以事前每個參觀者必須攜帶行動通訊產品。我建議週末或假日才來參觀,因為閱讀室只有在這個時間開放觀光客參觀,感受大學研究殿堂的靈氣。

適合年紀:六歲以上

🍜 魯汶有不少東亞餐館,也有台灣珍珠奶茶。我覺得都可以,查詢谷哥,看妳你喜歡哪家就去吧!

丁丁歷險記作者Hergé博物館在新魯汶,屬於 Wallon Brabant 省。如果孩子看過丁丁電影、丁丁漫畫,例如有當時Hergé中國留學生張充仁協助「藍蓮花」,妳你有興趣認識比利時漫畫和華文交流,也值得參觀。票價含個人語言導覽,有中文版!
法國建築師Christian de Portzamparc設計這座博物館建築,如果喜歡參觀現代建築和新魯汶的城鎮規劃,也會另有收穫。

適合年紀:六歲以上

🍜 好吃地點?還請高人指點。我在夏天前往,就在旁邊公園野餐。我相信,有年輕人的地方,就有世界風美食!比青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比他她們上一輩快多了。

➡️ Archéoforum 
考古論壇?考古討論區?光看名字,和它所在地點——車水馬龍的列日市中心 Saint Lambert 廣場下方,讓人摸不著頭腦。

這個廣場是列日庶民的搖籃,隨著城市興盛,曾經豎立一座幾百年才蓋好的大教堂。無奈在法國大革命反羅馬天主宗教的年代,全數燒毀。因此,這個廣場土地平等博愛默默吞入過去的驕傲與悲哀。

現在廣場上方是公車總站和人民聚會寬闊廣場,地下則是認識過去歷史和考古進行式現場。「論壇、討論區forum」的命名,貼切描述它的功能和使命。館方提供不同語言的iPad ,而且有破解謀殺嫌疑犯兒少版;除了語音導覽,透過iPad附加影片、圖片和文字,地底考古之旅變得琳琅有趣。考古現場設有互動螢幕遊戲,以及虛擬實境過去廣場建築千年演變。雖然走在黑暗地下,可是生動重回過去。

適合年紀:六歲以上

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大多數人必須在 Liège G 換車轉程,每小時約有3到4班火車前往 Liège Saint Lambert 火車站,過兩站距離,下車後步行五分鐘直達廣場,非常方便。轉乘時,可多留一些時間欣賞浩瀚優美的 Liège Guillemins 火車站。

🍜列日是大城,市中心有許多美食選擇,例如中式手做拉麵、平價米其林列日肉丸。

就在安特衛普堂皇的中央火車站旁邊,當然是火車小旅行不可錯過的博物館;再者,鑽石研磨以及進出口是比利時有名產業之一,有機會去看看,順便打牙祭!品嚐東亞好味道好像才是安城火車之旅重點。館方提供偵查適合鑽石謀殺案的家庭活動,提升遊走展品之間的趣味。

適合年紀:七歲以上

🍜走出安城中央火車站,立刻見到唐人街牌樓。Van Wesenbekestraat街上許多港式飲茶、中式餐館,附近也有越泰印日韓等餐廳。看完鑽石,然後美食飲茶,完美句點!如果還有體力,還可繼續走到市中心逛街。

💡歡迎各位居住小比國的媽媽爸爸交流!請記得,所有博物館需要事前網路預約、購票。

㊙️火車交通小旅遊秘笈
🚅比國國鐵 Discovery tickets,平日火車票價半價含博物館入場券,可比較週末票二者分開購買,哪個比較划算。

🚅週末個人來回票半價,(含)十一歲以下孩童免費,一個大人可帶四個孩童。週末票效期,從週五晚間19點到周日,不限當日使用完畢。

🚅比國國鐵 App 去年改版後,總算好用許多。

👶雖然帶著小孩或娃娃車上下月台很麻煩,但是還好比利時人願意主動幫忙。萬一沒有遇到熱心幫手,不要怕開口求助!

☔天氣最難預報……
好在荷比盧三國天氣預報主管機構合作,天氣預報 App 大大改進,可精準知道何時該躲雨。

年費59歐元。如果有志帶著孩子在不同博物館之間探險,值得投資!但是規劃小旅行之前,確認想參觀的博物館是否適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