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南韓釜山家庭親子遊 見識城市無限水泥化

釜山海雲台金黃細沙上,整齊排列不同顏色區塊的遮陽傘。我們入境隨俗租了一把陽傘、附帶坐墊、兩個大游泳圈,跟著浪花載浮載沉,戲水樂趣大無窮。


海雲台隨波逐浪好自在


傍晚租賃業者結束營業前,我坐在傘下等待依依不捨浪花的孩子。環顧四周,聽到的語言猜測依稀有越南語、泰語、波斯語、英語,當然還有韓語,加上我們在旅館遇見的俄國家庭,海雲台海灘算是受到國際遊客喜愛的地點。




炸雞業者背著袋子,走在一排排陽傘之間叫賣「Fried chicken! Fried chicken! 」如果是在比利時可能會是「薯條!薯條!」,在台灣是「鹽酥雞!大雞排!」但我想大家寧可吃現炸起鍋、熱騰騰外脆內鬆的(油膩?罪惡?)薯條炸雞,而不會買保溫袋掏出的油炸食品。可見韓國炸雞業服務到家?或是南韓民眾最愛炸雞?



可跟比利時沿海地景比醜的高樓林立


因為潮汐不明顯,海雲台戲水很親民,可是高樓大廈建築氣勢高張,一路之隔沿著金黃沙灘櫛次鱗比,家家戶戶恨不得打開大門就是金黃色的沙灘。一棟又一棟的興建中大樓,比賽高挑視野。能坐擁遠眺視野得勝者,難道不是經濟實力優渥者呢?雖然追逐波濤很好玩,但我認為這裡難得可以跟比利時海灘角逐醜陋。






幾乎所有旅館都在走路十分鐘就可到達海灘的距離,地理交通位置的方便,夏日海灘戲水的魅力,吸引了住在俄國東部海參崴Vladivostok的遊客。我們投宿的擁有共食空間的小巧旅館,早餐和晚餐時刻,總會遇到同樓層的俄國家庭。


有共同廚房的溫馨三樓旅館


尋找海雲台旅館的時候,隱約感受文化空間使用差異,例如睡地板、廁所和淋浴合一(乾濕不分)。可能寸土寸金,不少旅館位於二樓以上的空間。

因為顧慮飲食習慣的差距,我特別選擇含(西式)早餐的旅館。在小小的共食廚房,提供簡易但溫馨的餐飲,牛奶、果汁、咖啡、茶、吐司、蛋,自己煎蛋,咖啡、熱水也讓房客自己來。飄著蛋香的小廚房,自告奮勇煎蛋準備早餐,然後清洗碗盤,這是小鬆、小丙在夏日浪花以外,可口的共食回憶。

在海雲台追海三日後,我們轉往都市腹地,擇居新開幕的釜山電影博體驗物館旁。原先期待強調科技互動的博物館,為夏日都市旅遊增添寓教於樂,但很遺憾,韓語部分沒問題,可是網站宣稱的中文和英文服務,完全失靈。





說到吃,原先我擔心韓國飲食辣度指數,將是旅遊韓國最大難關。還好有不辣的選擇,例如豆腐餐、豬肉飯、壽司;大人配餐廳免費提供的涼水,很快適應辣食。韓國以蒸米飯為主食,腸胃不太能適應韓食的小丙,好幾餐只吃米飯,或是我在便利超商買的微波即時米飯。當他吃到韓國蒸饅頭(就是我們說的蒸餃),大概是他最開心的一道菜。




便捷交通直達清涼山林溪水


依賴便捷的大眾交通和韓國人必勝天的到處鋪路蓋橋,我們雖然身處燠熱的海港都市中心,得以迅速通往北方難得的山林綠地。從海雲台到萇山很方便;原本只是想要逃避都市規範的商店消費遊戲、以及數不盡的水泥大樓,意外遇見不少韓國家庭帶著小孩享受清涼溪水。





既來之則安之,我們走往瀑布折返之後,也脫下涼鞋,雙腳享受潺潺流水直達大腦的涼快綠意。華語遊客觀光路線,似乎不及萇山瀑布戲水健行,我是靠著Google地圖和英文旅遊資訊,才找到這個適合快速親近大自然的綠意(有興趣者,看Jangsan Forest Experience)。下山後,又靠著谷歌地圖,找到超韓食肆;必須拖鞋席地而坐,吃豆漿冷麵,大開朵頤「蒸饅頭」。


經濟發展和血拼交易的無遠弗屆


最後一天,我們登上最高塔,眺望建築經濟實力豐饒的釜山。高塔位於龍頭山公園,和我定義中的「公園」差之遠矣,這裡分明像是鋪滿柏油路的地方,綠樹像是道路分隔島的點綴功能。公園裡,高塔下方是免稅商店,還有接駁車接送遊客上下坡購物,血拼嗜好像是如來佛,我們難以掏出它的法掌。

如果只是單純觀光逛街,釜山商家的冷漠態度,有時讓我覺得自己是個不受歡迎黃皮膚觀光客;一旦和對方有商業互動,例如旅館投宿、餐廳用餐、景點服務中心問資訊,對方才會展現和藹態度。尤其在2018年,南韓和比利時同樣入選世界盃足球賽,比利時足球隊表現傑出,南韓足球迷處處跟我們聊兩句。哈韓流族見到我的主觀評論,可別立刻豎起捍衛南韓的大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