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老外挑戰勞工安全管理師 得來不易的專業證照



「密碼錯誤,請再輸入一次」我望著提款機,陷入不可思議的衝擊!有生以來首次面臨密碼失憶,莫非阿茲海默症前兆?冷靜在腦海裡翻箱倒櫃,五分鐘後,總算找出線索。提款機吐出鈔票,密碼失憶證實「勞工安全管理師」證照的考試壓力,把四個數字推擠到黑暗角落。 

為了取得一張專業證照,我這個荷蘭文半斤八兩的「老外」,跟著一群老師校長上課、寫期末報告、口頭報告、並且回答口試委員問題。口試完畢如釋重負,心情輕快,沒料到考試壓力如同海洋地震,海底板塊的地震平靜結束,可是喚起洶湧波濤,導致密碼失憶。



獨立超然可是和老闆平起平坐的勞工安全管理


「勞工安全管理師」是我綜合台灣的兩種說法:第一是職業安全法裡的「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人員」;第二,因應2017年(106年)1月1日施行職業安全衛生管理辦法修正,第23條規定「雇主應依其事業單位之規模、性質,設置安全衛生組織、人員」,所以不少台灣企業正在徵聘「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師」。


比利時在2007年四月皇家法令公告後,規定各級公司機關行號無論員工人數多寡,必須有具備職業安全知識的「預防顧問」(荷蘭文preventieadviseur,法文Le conseiller en prévention),按出入該機關行號人數,以及職業風險等級,再增設「預防顧問 等級二」,或最高級的「預防顧問 等級一」,這兩者都是全職員工。法律規定,「預防顧問」在組織階層架構裡與老闆同級,負責維護職場安全和建議管理階層,角色必須超然中立。

或許看到這裡,有人問:「這種工作很倒霉!要是發生任何意外,這個勞工安全管理師不是都要負責?!」如果發生職業安全事故,企業雇主才是法律負責人,「預防顧問」給予職業場所安全建議,這是比利時法律保障「勞工安全管理師」的職場角色,避免受到雇主左右。


內外兼顧勞工和一般民眾安全


當我完成報名手續後,台灣發生讓人憤怒和心疼的八仙樂園氣爆燒傷事件;如火如荼寫期末報告時,自殺炸出客在布魯塞爾恐怖攻擊。我產生兩個大疑問,第一個是,如果台灣機關行號也受政府強制規範,必須按照出入人數和活動風險,設置不同專業知識等級的「預防顧問」,是否就能避免如此疼痛一輩子的傷害呢? 






以我那些在教育界服務的「同學」來說,如果學校舉辦校慶、校外教學、運動賽事等等,「預防顧問」和校方管理階層必須備有兩項基本文件:第一,「風險評估」,事前了解萬一發生意外的可能性和配套措施;第二,「緊急事件受理流程」,這是內部和外部的工作手冊,例如跟醫院和警方、甚至包括通知家長和媒體的分工流程。活動當天,「預防顧問」必須向相關負責維護安全的工作人員簡報。預防措施鉅細靡遺,也許完全派不上用場,但是政府用法律為盾,各產業單位用專業安全知識為劍,提供合適的職業安全訓練,主動出擊防範萬一的意外事件。

第二個大疑問是,如此盡量滴水不露的比利時職場安全,為什麼國家機場和城市地鐵的安全處理不堪一擊?對此,我找到了暫時的答案,但那是另一篇長篇大論,不適合在此偏離主題。



我的期末報告 讓職場跟上法律潮流


到底期末報告的主題該是什麼呢?我想破了頭,看了組織內部許多關於員工福祉的文件,最後決定製作一份「員工迎新手冊」(荷蘭文onthaaalbrochure)。為了保障勞工有按照勞動契約的合理勞動項目和環境,法律規定雇主在勞工上班第一天,必須解說勞動安全和內部勞動契約。


我們已有一套符合勞動法的「新員工第一天工作流程」,唯獨欠缺一份以勞動安全角度的「員工迎新手冊」。於是,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整理現有勞動安全和衛生文件,扼要介紹預防職業場危險的方法,並且加入新的議題,例如出租腳踏車和汽車意外處理、廚房食堂衛生、垃圾分類、工作壓力調適、社會心理問題的內部應變和外部心理諮商、職場人體工學。很幸運的,我有兩位「荷蘭文小老師」幫我抓錯字改稿,期末報告如期完成!
 
這份「員工迎新手冊」的第一目標對象是新同事,次要對象是現有員工,如果有任何職場安全顧慮,可以隨時在雲端打開這份文件參考。其次,我製作了輕薄短小兩頁的「新人須知」,交給實習生或短期工作的義工,精簡提示火災疏散流程、垃圾分類、緊急聯絡電話等等。

訓練課程的導師,外形很像當了爺爺的「花輪」(參見櫻桃小丸子動畫),花輪爺爺總是再三提醒:「勞動安全,是以人為出發點,為了保護你、學生和同事、管理階層、甚至家長和外部救援人員的安全!」這套「預防顧問」體系背後的職業安全世界觀,根植以人為本,不但要保障勞動者的工作權益,而且要鞏固公司機關行號的永續經營,有人材,組織才能創新前進。進言之,孩子才能快樂上學,家長才能放心送孩子到校。

花輪爺爺是教育界全職的「預防顧問 等級一」,幾近退休年紀。他耐心又嚴肅指導,讓我見識預防顧問前輩的工作態度。他一字不漏詳細閱讀將近三十份報告,一起和兩位口試委員提出尖銳又具建設性的問題。我經歷整個職業安全訓練,除了提升專業知識,還有看到在比利時教育界幕後,企圖防範未然的安全體系。此「安全」不是CIA類諜對諜情報安全,卻是生命的基本尊嚴安全。 




圖片說明


第一張是每週至少奉獻10小時生命的勞動空間,天花板保留的新古典浮雕,垂吊幾盞現代卻穩重的核桃色燈罩大圓燈,散發穩重溫暖燈光,工作起來總覺優雅;電源使用安全和節能是重要的職場安全課題,還好辦公室99%的電燈都是自動開關,無須宣導勞工隨手記得關燈。

第二張是歐盟會員國從2017年六月2日起,必須全面換新的消防圖式,在歐盟會員國都會看到相同的標誌,如果你看到另一種,肯定是2010年底啟用的舊版本。歐盟會員國內,具備統一格式的消防、交通安全、危險物品圖示,各國國民可以到處適從,真是功德一件。

第三張是每天都要喝的公平貿易茶品,職場內部的餐飲選擇也是勞動安全的一環,因為攸關勞工健康福祉和影響社會環境。

最後的影片,由主角名叫Napo,由歐洲職場安全和健康局贊助,Napo製片公司製作。1992年是歐洲安全健康年,一群歐洲青年覺得應該製作超越文化和語言的職業安全教育幽默短片,於是他們創造了3D動畫主角Napo。後來得了不少獎,獲得歐洲職場安全和健康局贊助。我選的這段影片是職場壓力的其中一則教育短片,目的是告訴勞工職場壓力的來源。有興趣者,可以看更多則。 如果你在比利時工作,想知道開設「預防顧問」專業證照課程的機構,請看比利時聯邦政府勞動部做的整理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