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死刑和公平貿易香蕉



布魯塞爾中央火車站好黃啊!好多黃色香蕉人,他們忙著分發公平貿易香蕉。我拿出相機想要給香蕉小姐拍照,待我挑剔的找對角度,她一袋香蕉已經發光了。等候她補貨的時候,一位香蕉先生自告奮勇,站在我的手機前,推銷公平貿易香蕉。


香蕉的世界貿易


歐洲不產香蕉,多從加勒比海國家進口,可是香蕉是現代歐洲日常生活不可少的水果。嬰兒自小學吃水果泥,香蕉是必備的食材之一。世界貿易的香蕉生產和銷售,ChiquitaDoel幾乎以獨占的姿態,從種植到銷售,操縱國際香蕉市場。購買公平貿易香蕉,就是要繞過獨占的市場競爭遊戲,讓中美洲的香蕉農人和農產自然環境獲取應得的永續利益。



歐洲香蕉價格戰威脅美洲蕉農永續生產


公平貿易組織的「香蕉黃皮書」指出,比利時超市平均一般香蕉是每公斤1.09歐元(荷蘭和英國超市還可買到每公斤低於一歐元的香蕉!),公平貿易香蕉是1.89歐元。蕉農需要最少每公斤0.4歐元,才足以打平生產成本。令人驚訝的是,生產一般香蕉的蕉農每公斤獲得0.27歐元,根本是入不敷出。


黃皮書還說,超市零售商是決定香蕉價格的關鍵人物。因為超市希望價格越低越好,才能吸引消費者購買,可是中美洲生產香蕉的成本卻是上漲,兩股力量拉鋸的結果,最倒霉的是蕉農。消費者選購公平貿易香蕉,也是告訴超市,販賣低價香蕉,結果是破壞環境和農夫的勞動權益。



公平貿易週好康多


十月七日到17日 在比利時是公平貿易週,許多公平貿易社會企業聯手促銷。除了公平貿易香蕉,我還在魯汶火車站吃到塗著公平貿易榛果巧克力醬的有機全麥麵包。這段期間,還可以到世界小舖憑券換取公平貿易巧克力,它的可可用量純正,保證巧克力的微甘又微苦的別緻口感。沒吃過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黃色的死刑傳單


黃色誘人的香蕉旁邊,還有國際特色組織也在散發一份驚悚的黃色傳單。感謝馬政府的「德政」,讓台灣在這張黃澄澄的傳單上,站上國際舞台,名列前茅榜上有名。十月十日是國際反死刑日(奇怪,這日子是特別為台灣選的嗎?),我一邊嗑黃香蕉,一邊讀黃傳單,民主台灣何時才能從這世界死刑排行榜除名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