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藍旗 玩水和親水的環保標章


新聞媒體捧場藍旗標章

戲水的季節悄悄到來,可是室外最高氣溫不過攝氏17度。迎合觀光季節的交替,許多比利時荷語新聞媒體報導年度的“”標章,覺得自己的長時間加班,有了苦中回甘的代價。推廣“”標章,除了要有業者的努力,也需要傳播媒體的信息流通,和消費者的明智選擇。

蔚藍的不只插在海灘上

中文世界翻譯世界性的環保標章Blue Flag爲“海灘”。這個翻譯並不正確,直接翻譯它爲“”就好。這個環保標章要傳達的是經營水上活動的休閒產業,對水質、硬體設施、用電、用水量、銷售產品、教育宣導等等的環境用心,一切都必須符合某個特定的環保標準,也能提出企業內部的環保準則。

藍旗官方網站則是分成四大類:沙灘、碼頭、船舶、賞鯨船。每個國家的休閒產業不盡相同,以比利時水上休閒產業來説,包括湖水浴場、遊艇港口、碼頭,都可以來申請藍旗標章。



申請藍旗標章的業者賺觀光財也用心環境保護

照片拍攝於第六年得到標章的De Nekker,位於比利時安特衛普省Mechelen。出席領取藍旗標章的業者,會後在湖畔沙灘合照。有個遊艇碼頭俱樂部,資深會員聯袂出席,他們慎重地穿上俱樂部制服,團隊精神亮眼;去年為了提升環保標準,進行內部整修,遺憾藍旗標章缺席一年,睽違許久,又重回藍旗行列。由此可見投入環保標章業者的嚴謹態度。

絕不是申請就能獲得標章!必須符合數百項審核條件,因此業者必須定期修繕保養硬體設備,才能通過稽核員每年的檢查。檢查過關後,稽核員向該國審查會提名,經過審查會通過,才能獲得有效期限爲一年的標章。業者要花費的環境保護決心和用心,絕對值得消費者的肯定!

室外氣溫不高,比利時湖畔沙灘會有客人上門嗎?只要太陽露臉,人們便會躺在湖畔或海邊沙灘上,努力吸取太陽能菁華;如果白皙皮膚有幸能轉爲小麥色,更是可喜可賀!



親水戲水度假就找藍旗

標章的主辦單位是Foundation of Environmental Education,目前會址在丹麥哥本哈根。它是個非營利、非政府的組織,目前全球有49國、共計有4000個水上業者獲得標章。你計劃中的戲水度假地點有表章嗎?沒有的話,不妨找個有的地點,戲水度假還可跟業者一起做環保,當個綠色遊客,還能享受接受過檢驗的好水質。(地圖圖片擷取自藍旗官方網站)

給住在比利時的網友參考:比利時今年23個水上休閑業者獲得標章,包括14個湖水浴場和9個遊艇碼頭。其中兩個湖水浴場分別在盧森堡省和列日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