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英國脫歐自由貿易協議的最後12海哩

「如果不能到英國外海捕魚,我們的漁獲就會大幅減少。」身穿白色防水工作服的漁獲批發市場魚販,回答比利時荷語公廣電視新聞VRT訪問,畫面帶到一箱又一箱表皮有橘色斑點的鰈魚,它是比利時漁業局2020年促銷的年度之魚。為什麼英國海域的鰈魚榮膺比國年度之魚?


世界文化遺產:騎馬捕北海小灰蝦 Koksijde


英國脫歐協議歷經四年半,差一點兒在死期前,因為捕魚問題卡關!當時許多專家預測,雖然其他條款已就緒,但漁業權談判膠著,看來很難準時達成自由貿易協議。BBC報導,漁業在英國2019年整體貿易只佔0.02%,在歐盟27國更低,因為許多歐洲內陸國根本不存在漁業經濟。為什麼漁業在英國脫歐談判人微卻言重,甚至可能推翻談判桌?

時間倒流共享海域


英國在1973年加入歐盟,遵循人員貨物暢其流的經濟理念。在漁業範疇,島國英國必須恪守「共同漁業政策」( Common Fisheries Policy, CFP),開放海洋水域,讓其他歐盟會員國漁船到英國海域捕魚。下圖說明,根據國際規定,距離海岸200海哩的海洋都是「專屬經濟海域」,如果和其他國家重疊,則以國家之間的海洋中線為邊界;圍繞英國的淺藍色海域,就是英國脫歐派要拿回的海域,不准其他國家,如法國、荷蘭、比利時、丹麥、西班牙的船隻進入捕魚



「共同漁業政策CFP」除了規範地理領域,也有保護環境義務:遵守每年審定的魚種捕獲量,避免商業競爭,導致海洋資源枯竭;魚兒們才能安心長大、孕育下一代,嘴饞的人類得以永續消費海產。

丹麥段的北海


可是CFP對英國沿海漁民,卻是永遠的痛!漁村沒落的根源!首先,賴以為生的海洋拱手讓人,任憑其他國家在(海岸線12海哩以外的)自家門口捕魚;第二,因為捕獲量上限,許多英國漁民工作半年後,頓成失業狀態,無法出海捕魚,漁民痛恨那些在布魯塞爾決定經濟命運的歐盟官員!部分漁船登記英國,但實際上是歐盟國家船隻,也瓜分了一部分漁獲限額。


英國首相強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的選票對抗


法國英國相距最近的地方,天氣好,可以隔著海峽遠眺對岸

兩位政治領導人互不讓步漁業議題,都跟選票有關。雖然兩國的漁業產值佔總體經濟同樣渺小,對強森來說,輸了根本是割讓國土。對馬克宏來說,2021年總統大選在即,漁業團體不可跑票,然而談判膠著又遇上英國變種瘟疫病毒,歐陸封鎖英國對外的人員和貨物流動,海鮮物流中斷,衝擊聖誕新年大啖海鮮的消費需求,預演了英歐之間欠缺自由貿易的嚴重後果。

如果仔細分析年底被病毒卡關的英國外銷海產,主要產地是蘇格蘭。歐盟27國裡,法國是主要進口國,其次是西班牙、愛爾蘭。英歐雙方的漁業危機,除了法國海鮮價格上漲,蘇格蘭獨立浪潮也升溫。

到底歐盟進口哪些英國海產?鯡魚、鯖魚分站兩年鰲頭(下表)。到過英國超市的人會有些訝異,英國超市海鮮僅限鮭魚、鮪魚和鱈魚片,很難見到鯡魚、鯖魚、蟹貝類產品。原來,它們賣到歐陸去了。


2019 (來源:BBC2018(來源:Statista
鯡魚鯖魚
鱈魚鮭魚
蝦、蟹、貝(如螯蝦、扇貝)鯡魚
鯖魚貝類(不含蝦、蟹、淡菜)
鮭魚鱈魚

反觀歐盟出口到英國的漁獲,以出口總值來看,瑞典鮭魚第一名,其次是鮪魚、鱈魚。統計數字完全反應英國超市的海鮮產品樣貌。


最好的聖誕禮物

鰈魚,北海土生土長,很平民的海鮮

聖誕夜降臨前,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和英國首相召開記者會。雙方大大鬆了一口氣,總算突破重重困難達成自由貿易協議。英國首相強森説,這是最好的聖誕禮物!英國依然守住12海哩,同意開放專屬經濟海域五年半,擁有更高捕魚限額。2026年起,英國有權驅趕自家海域捕撈作業的他國船隻,雙方每年議定海域開放範圍和漁獲限額。

如果沒有這個聖誕禮物,英國各種外銷到歐盟的產品,包括海鮮,必須繳納關稅,難以和歐盟產品競爭。英國80%漁業產品外銷歐盟,進口漁業產品80%來自歐盟。雖然魚兒蝦蟹不拘國界悠遊海底,但撈捕上岸後,英國仰賴貨物流通進入歐盟市場。

如果少了這個聖誕禮物,不但消費者抱怨海鮮售價上漲,而且法、比、荷等北海沿岸世代以捕魚為業的家庭,他們沒有大型船隊,即刻走入貨源短缺的停業一途。但願未來五年,政府和漁民找到最佳出路,歐盟27國居民的餐桌才能永續端出「北海野生海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