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立法院應該跟歐洲議會看齊 ➁ 全民帶小孩到議場 歡迎公民記者採訪


帶著小孩去議場,我也做過,有圖為證:小松站在歐洲議員發言壇。


兩個議場都可以帶小孩進場


歐洲議員有兩個議場:每月的全會在法國史特拉斯堡,平時的委員會等等會議則在布魯塞爾,龐大的議會員工都在布魯塞爾工作。自從民進黨立委余宛如提出修改議場規則,讓三歲以下小孩可以入場,台灣新聞媒體和社群媒體因而流傳義大利歐洲議員帶女兒表決的照片,這些都是新聞媒體在史特拉斯堡全會投票的時候拍攝。

每年五月第一個週日是歐盟開放日,全家老小都可以到歐洲議會一日遊,各種家庭活動好玩有趣,讓你學習民主,認識議會,親近政黨,在布魯塞爾的媽媽爸爸可千萬別錯過。但是有個缺點:開放日名氣愈來愈大,參觀民眾排隊隊伍愈來愈長,考驗媽媽爸爸和孩子的耐性。


產假法案的議員媽媽和寶寶 歐洲議會支持度人氣大升


2010年九月全球媒體蜂擁刊出義大利歐洲議員胸前背著七週大嬰兒的照片,當時我閃過的第一個念頭,跟她接受媒體採訪時的回答一樣:「我沒想到造成那麼大迴響,其實我們歐洲議會為兩性平權做了很多,可是直到這次才有更多人知道。」因為一位新手媽媽和襁褓中的嬰兒,使歐洲議會世界知名度急速竄升。我的另一個念頭:寶寶才七週大,媽媽就來上班了?!這位媽媽復原的真快。

那次的全會投票議案事由「產假法案」,歐洲議會和雇主為首的團體糾纏兩三年之久,投票通過新生兒爸爸可以有十天有薪產假,媽媽則從14週提升為23週。相較於台灣婦女的八週產假,政府、立法、資方、勞方、民眾的意識,還有很長的艱難路要走。

其實,天龍國位階最高的議員,帶著寶寶到議場,或是開會的時候餵母奶早已天經地義,直到2010年才廣為人知。時光切換到2016年台灣新科立委,希望修改內規,從而彰顯立院以身作則,營造友善育兒環境,許多人倒是譏諷「自肥」。我真心希望,有志之立委能往前再進一步,帶著家有幼兒的媽媽爸爸一起在全國職場「自肥」


申請歐洲議會記者證


換個同樣是民主殿堂的議題:記者如何採訪立法院?立法院如何透過媒體,呈現所代表的民意?

歐洲議會從委員會會議到全會都有網路直播,方便各會員國新聞業和人民,無須勞師動眾大老遠到比利時或法國,換取旁聽證或是申請臨時記者證。

長期蹲點的記者,必須申請記者證,如果是「公民記者」(freelance journalist),提交過去作品、收入證明和身分證件,通過歐洲議會新聞服務部門、議會記者協會、(少數申請案會有國際新聞協會)組成的委員會查核,就可獲得每年更新的記者證。如果是臨時採訪,出示歐盟會員國記者工會核發的記者證即可;沒有工會發給的記者證,則須媒體主管據信證明。有人申請記者被拒絕嗎?請打破歐洲議會新聞服務部門砂鍋問到底。

會不會記者太多,擠不進會議室呢?我真的遇過這種場景!如果有知名人物來訪,例如達賴喇嘛(請看幽默、堅持、謙遜的達賴喇嘛 歐洲議會演講側記)、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記者會人滿為患,佔不到位置的記者,只能看即時轉播。我曾經守在電腦螢幕前看委員會會議,但沒有現場參加委員會會議的經驗。 

堂堂人民民主殿堂,應當敞開門扉正大光明歡迎人民。無論是推動友善育兒環境,或是新聞媒體採訪(點連結:歐洲議會的新聞採訪申請辦法),歐洲議會值得台灣立法院看齊。 



還有:立法院應該跟歐洲議會看齊 ➀ 議會裡的育兒經 備註:三八婦女節 立委提案修法延長產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