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蚯蚓逃跑了




A氣急敗壞的來找我:「蚯蚓跑出箱子了!是誰在裡面倒了很多咖啡渣?」我趕緊跑去查看辦公室的鎮樓之寶——蚯蚓箱,大約有數十條蚯蚓墜樓倒地,有些已經呈現脫水狀態,沒有生命跡象。打開蓋子,眾多蚯蚓好像萬箭齊發,順著咖啡渣的摩擦力,想要通往箱外的浮生世界,找尋更多更豐美的佳餚。

沒人知道箱裡的蚯蚓數量,生還數量因此不詳;但是大家都知道,我們生產的綠色垃圾,必須在此集中,變成蚯蚓姐妹兄弟的可口大餐。可是,並非所有綠色垃圾都可以成為蚯蚓美食,就像這次肇禍的咖啡渣,千萬別交給蚯蚓,否則他們會藉此竄逃,「墜樓」掉落地面,失水過多回天乏術,反倒成了蚯蚓殺手。

雖然在廚餘箱上貼了禁止麵包和柑橘皮的圖示,但是不少同事丟有機垃圾的時候,不長眼睛,經常放入橘皮、柳橙皮(備註一)。

為此,A決心成立蚯蚓志工團隊,每天排班負責為蚯蚓備餐。總共有六位志願者,我也是其中一位。  

蚯蚓志工團隊的工作項目:
  • 備餐:每日將廚房的果皮廚餘,倒入蚯蚓箱,做為蚯蚓大軍的美味餐點。
  • 嚴選:過濾笨蛋同事製造的廚餘(備註二),為蚯蚓的食物安全把關。
  • 果汁:打開蚯蚓箱下方的水龍頭,讓多餘的廚餘水份,和蚯蚓吃喝之後的液體排泄物,裝入塑膠罐,當作有機肥料。

經由蚯蚓箱導出的液體,俗稱「蚯蚓果汁」,是所有綠色植物養顏美容不可或缺的極品。我就是為了這道千百蚯蚓萃取的綠肥,而加入蚯蚓團隊。

看到這裡,或許你以為我把蚯蚓果汁裝罐打包外帶回家,餵養寶貝蔬菜、愛花愛草愛樹?不,我直接加七倍水稀釋,澆灌我認養的辦公室盆栽。

自從蚯蚓團隊成立後,再也沒聽到蚯蚓竄逃事件;我認養的盆栽,也長得綠綠胖胖的。



備註一:根據綠肥指引,柑橘皮對消化人類剩食的蚯蚓,過酸。麵包和加了醬料的生菜沙拉等處理過的食物,也不可放入蚯蚓箱。

備註二:比利時許多城鎮社區的垃圾分類體系,包括廚餘和植物廢棄物。居民必須購買專用的垃圾袋,裝置有機分解的垃圾,例如麵包、蛋殼、果皮、落葉、茶包。不少同事的腦袋裡,以家庭有機垃圾分類的概念,決定丟進廚餘箱的種類,因此給蚯蚓製造許多食安危機。

家庭有機垃圾的專用垃圾袋由玉米或馬鈴薯製成,可以和有機垃圾一起分解。我曾經有次恐怖經驗。累積了一兩週後的有機垃圾會發酵產生水分,馬鈴薯為原料的垃圾袋開始變得脆弱。「啊~~」垃圾袋在公寓走廊搬運過程中破了,我的天!欲哭無淚,趕緊深呼吸,閉氣,盡快清理完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