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瘟疫陰霾下的比利時政治性別平等

歐洲各國相繼淪陷第二波新冠肺炎肆虐,告訴我們這些服從團體價值有時必須高於個人利益的儒家子民,歐洲民主根基的個人主義,很難迎戰看不見的肺炎病毒恐怖攻擊。

身處無情病毒節節勝利的消迷昏暗,在這個也許30年內即將分裂的國土,我們來看看少見的性別政治平等進步典範,往隧道盡頭的微弱光明前進。


進步的性別平等政治 迎向國家分裂和瘟疫陰霾

「韋瓦第」組閣成功!窗外氣候灰濛濛,瘟疫感染擴散,人心蕭條。超越一年半載難產的聯邦政府終於誕生!隔日,比利時新任首相驕傲公布男女性別比例各半的執政官員,許多新官員年紀在三四十歲之間。其中,一位女性變性官員,是生殖醫學權威,也活躍在地方和歐洲政治圈,更是歐洲跨性別政治的代言人。我心頭一震:「怎麼樣!?比利時也可以跟唐鳳拼了。哈哈!」

讓人眼睛一亮的內閣官員,帶來清新希望。轉頭政治光譜另一端,七個政黨完成外界不看好的任務,位居反對黨的荷語區右派和極右派兩大政黨含恨詛咒,這是個脆弱的分贓政治。

韋瓦第四季,是歷經493天比利時國會大選後,七個政黨聯合組閣的使命。代表七個政黨從政治光譜左到中間偏右,必須互相信任合作,才能帶領國家人民,在病毒作惡生活消沉的時代,樂觀邁進。



病毒肆虐是聯邦政府組閣成功的臨門一腳

比利時法語公廣新聞回顧一年半前的各種政黨組閣配方,前首相Di Rupo(法語區社會黨)就說,「必須這七個政黨完成聯邦政府組閣,才有可能突破比利時荷語區和法語區的衝突。」當時輿論認為,他的看法不切實際,兩三個政黨就已經吵翻天了,哪有可能七個政黨合作?

493天以來,國王任命了不同的政黨組合,企圖儘快實現聯邦政府。雖然分權發達的地方政府,各自運作,但欠缺聯邦政府運籌帷幄,無法協調歐洲要務(例如難民申請和歐盟綠色新政)、統合全國預算分配、對抗無所忌憚的冠狀病毒。

比利時聯邦政府難產主要原因,北部荷語區向(極)右走,布魯塞爾首度區和南部法語區向左走,左右拉扯,主流民意和政黨主張落差過大,大黨彼此互不信任。一個強調白人至上和石化集團利益的右派政黨(荷語政黨NVA),怎麼可能會跟主張能源轉型和照顧弱勢的中間和微左派政黨(法語和荷語的綠黨、社會黨)合作?好在七個不被看好的政黨,願意以國家大局人民福利為重,連夜協調歧見,完成組閣施政綱領。


令人驕傲的性別政治平等

十位女性閣員、十位男性閣員,50%!這是比利時的驕傲!韋瓦第七個政黨談判共識,展現社會進步格局。蔡英文二次執政女性閣員比例是4.8%,42內閣政務官,只有兩名女性,是台灣的歷史新低!歐盟國家平均女男內閣比例是一比六。

前首相米歇爾「落跑」,在新內閣難產前,跑去歐洲理事會擔任理事長。因為對抗瘟疫,比利時國會給予看門首相蘇菲Sophie Wilmès臨時政治權力,史上第一位女性比利時首相上台,帶領國家走過六個月飄搖動盪。

在這種註定討罵的艱難時期,她不像米歇爾個人生涯規劃走人,反而接下超級困難任務。極右派的種族歧視,也逮到機會,透過網路攻擊她一半的猶太血統。按照比利時慣例,下台首相接棒外交部長,所以前首相蘇菲,成了史上第一位女性外交部長。


除了第一位女性首相、女性外交部長,介紹幾位我覺得特別的女性閣員。

綠黨推舉的第一位女性變性部長Petra De Sutter,她是根特大學醫院婦產科醫生、生殖技術中心主任,六年前踏入政壇,長期為歐洲變性者人權發聲。荷語區極右派政黨Vlaamse Belang批評她入閣聯邦政府,崩壞社會基本價值。

第一位女性國防部長Ludivine Dedonder,18年前,從法語公廣集團體育記者轉換跑道,投入地方和聯邦政治。她的記者背景,並沒有高調媒體造勢,這和台灣媒體人轉戰政治圈,喜歡頻頻媒體放話,調性差很多。近日國防部出兵協助列日醫院,才現身媒體報導。

第一位女性國會議長Éliane Tillieux,過去是法語區議會、瓦隆議會議員。現在比利時上下議會、荷語區議會三個議會,都是女性議長。台灣國會何時才會有女性議長呢?


第一位摩洛哥移民礦工之女Meryame Kitir,原本在福特汽車廠工作,並擔任荷語區社會黨國會黨鞭,負責合作發展和都市計畫。


能源部長是氣候能源律師Tinne Van der Straeten,已有十多年布魯塞爾雙語首度區的從政經驗,從中央走入死守化石能源的荷語區,推展再生能源,強化減碳氣候政策,將是艱難任務。

帶領綠黨打贏首都區、瓦隆區兩次選戰的前綠黨主席Zakia Khattabi,摩洛哥後裔,在國際媒體說的布魯塞爾「恐怖份子搖籃」Molenbeek長大,出任環境、氣候、永續發展部長。我的同事獲邀加入智囊團,死守語言分界支持者,竟來信詆毀,完全不信任法語環境部長。由此可見,環境永續雖然是人類共同議題,但遇到語言身分民族認同,如同撞到經濟發展高牆。荷語區的右派政黨們,向來就討厭她,她能挑戰荷語區右派政黨守護的石化工業嗎?拭目以待。

負責性別、平等、多元文化政策的官員Sarah Schlitz,參加動員氣候變遷民間運動時,固定遠從列日、帶著她的折疊腳踏車,到布魯塞爾我的工作地點開會。她的年輕、謙虛、對社會正義的尊重、和環境永續的執著,讓我印象深刻。相信她在這個職位,可以繼續實踐她的理想,而且培養自己的從政能力。

最後這位,眼睛別誤會,Sammy Mahdi不是變性人,他是比利時/伊朗難民後裔,而且來自荷語區農業大黨。他的出身和代表政黨,可以預見移民和難民政策即將人道轉向。

新人新氣象,期盼這些女性、年輕而專業的閣員,給予分裂日益擴大的比利時新定義。


備註:以上官員圖片來自聯邦政府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