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開瓜樂 找尋義大利麵南瓜金絲 驗明節瓜正身夏南瓜


義大利麵南瓜聽來有些詭異,宛若瓜太老導致纖維過粗。去年半信半疑買了一顆,剖開熟透的南瓜,果然見到義大利麵spaghetti狀的瓜肉,味道和傳統南瓜相同,可是顏色更加黃金璀璨。於是,農婦我不是決定再買一顆,而是決定,秋天要採收黃澄澄的特異麵線南瓜!

蔬菜的命名,總是反應當地俗民文化。雖然義大利麵 spaghetti是外來飲食,但是搭配蕃茄蔬菜肉醬的吃法spaghetti bolonaise,早就變成比利時當地無法切割的平民飲食。一次做一大鍋,放涼分裝冷凍,緊急時刻,下個麵spaghetti,同時加熱蕃茄肉醬,不分老小都愛的營養速食餐點,十分鐘內上桌。

難怪,金黃絲縷瓜肉,獲得義大利麵南瓜的命名。在東亞中文世界也有類似的瓜:魚翅瓜,才說蔬菜名稱和民俗文化的關係,或許吃魚翅的民族會叫這款義大利麵瓜?金魚翅瓜?金線瓜?我把R慷慨贈送的魚翅瓜和家裡菜園收成的義大利麵瓜擺在一起,可見魚翅瓜個頭兒比較大,瓜皮花紋顏色彷彿翡翠,讓人不忍拿刀劃破。




夏天度假的悠閒時光,使人遺忘了原本拳頭大小的綠色圓節瓜,它隱身在菜葉裡,碩大的身軀,轉化為綠黃相間的外表,誤以為是隔壁蔬菜鄰居義大利麵南瓜的姊妹;最後收成時,它跟魚翅瓜一樣身強體壯!我讓它裝點夏末秋初的花園,直到所有蔬菜告罄,才剖開品嚐。留下一些種子,明年自己育苗,一些則是烤熟當南瓜子零嘴。它的種子跟南瓜一模一樣,難怪在台灣蔬果市場不少人叫它夏南瓜,可是它的果肉有個性,沒有南瓜綿密。

整顆義大利麵南瓜在蒸爐蒸了50分鐘,蒸透的南瓜看起來像是鴕鳥蛋。冷卻之後,靠近瓜皮的塊狀瓜肉,變身南瓜濃湯;南瓜「麵條」則是拌入自製蔥薑醬,一道貨真價實的蔥油南瓜麵上桌。我有些意外,瓜裡的南瓜子非常容易和瓜肉纖維分離,而且粒粒飽滿,灑上一點桂皮粉,順手放進正在工作的烤箱。乾烤堅果和香料的芬芳,正宗道地的秋天香水療法,身心暖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