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食驗 ✐ 紅白蘿蔔番茄湯 配手工肉丸全麥蒸麵


手工,來自四隻童工之手,小松和小丙負責揉小肉丸和擀麵。平時做pizza、壓義大利麵,訓練有素的兩位小廚師,揉麵片和切麵片的工作駕輕就熟;我負責調味和切煮所有原料,三人分工合作,冬日comfort food驕傲上桌!

這道菜的靈感來自中國甘肅張掖特色菜「雞肉燜卷子」。利用食材和湯汁加熱產生的高溫蒸汽,蒸熟鋪在上面的麵粉製品。

卷子是約三公分寬的長條麵片,捲成輪狀,放在即將煮透的食材上,轉小火,繼續加熱,直到麵卷熟成。卷子因為高湯的熱氣,吸收鍋裡高湯精華,熱蒸而成的彈Q麵食。


左起:芹菜、大蔥、胡蘿蔔,歐式湯品的基本原料

第一次「食驗」,先做了一鍋蔥燒醬色排骨。蔥不是枝幹中空的細蔥,而是溫帶國家現在盛產的冬天蔬菜大蔥prei/poireau,直徑約有三公分。燒到大蔥和排骨軟嫩入味,鋪上自己做的全麥卷子。

揉麵團的時候,我會一次做兩倍份量。第一次醒麵後,一半麵團放入冷凍庫。食譜是周老師的白麵條,但因為使用全麥麵粉,水量多了10%;全麥麵團筋度高,桿來桿去、翻來覆去,壓不到兩三毫米的麵片境界,只好拜託柳哥出力,我的食驗才能繼續進行。

蔥燒醬色排骨讓人再三吮指,排骨、大蔥、卷子都是主角,通常我用Le Creuset 24公分鑄鐵圓鍋做菜,可以吃一餐以上,沒想到這次一大鍋,立刻全部下肚!



第二次食驗就是我和孩子三人的合作。全麥麵團在冷凍庫休息了近一個月,孩子完全沒有桿不動的問題。

我們先打絞肉,食譜是周老師的貢丸,尾聲我加入了薑泥和細蔥末。機器攪打透徹的緣故,兩個小廚師順利揉完肉丸,不會雙手黏膩,我也省下許多為小廚師善後的功夫。

另外做了一鍋紅白蘿蔔番茄湯,當為湯底,小廚師們的用心料理,化身茄汁肉丸全麥麵。

食驗料理重點整理:

1,一鍋基本材料,葷素皆可。例如燉雞、和我變化的比利時大蔥滷醬油小排。

2,現桿麵片。例如卷子,和小松小丙製作的全麥麵條。

3,剛好蓋過基本材料的液體,煮到八成熟度之後,在食材上放入手作生麵食。

4,用最後的十到二十分鐘烹調時間,蒸熟麵片。正確蒸麵片的時間,端看麵食厚度而定,起鍋前嚐嚐看,決定麵片的軟度。

麵片因為在食材上,不是泡在醬汁裡,因此不會粘鍋或糊底。同時,湯汁也因為些許麵粉,變得微稠滑溜。


小松和小丙壓的義大利麵和自己做的pizza

麵片彈牙,吸收蔬菜和動物蛋白質精華,小松小丙連添兩回。聖誕新年學校假期到來(備註),不妨和孩子一起下廚!


備註:除了在家鍛煉廚藝、從事家務勞動、室內遊玩,還可參考我在「玩具圖書館 跟著蒼蠅出走」提到的比利時親子遊網站。 

 響應臉書社團「芭辣花愛百元料理」,我也來精確計算在家親子同樂的飲食成本如下。結論是,這道全家樂趣無窮的番茄紅白蘿蔔手工肉丸麵,每人約台幣九十元,好險,沒有破百。哇!竟然消費稅為歐洲龍頭的比利時,也能有此「便宜物價」?!難怪許多人受外食昂貴所迫,甘願培養烹飪興趣。


食材台幣
有機全麥麵粉NT$19.43
有機番茄糊NT$35.00
燉高湯的帶骨有機牛肉NT$140.00
瘦肉絞肉NT$140.00
白蘿蔔NT$55.65
西洋芹菜NT$27.65
胡蘿蔔菜園
番茄泥菜園
?
?
工資?
瓦斯?
?
細蔥?
少許海鹽?
少許有機醬油?
總計(1.2餐)NT$417.73
一餐NT$348.10
每人NT$87.03

1 則留言:

  1. 真的是很用心
    色香味俱全的家庭美食耶!
    小松小丙真是幸福的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