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我的公務車 共享比利時腳踏車

B車和我悠哉在咖啡座簡餐,偷得浮生半日閒

我的公務車是B開頭,但不是黑頭車,它是時下許多歐洲兩輪族愛用的折疊腳踏車。B車是我其中一輛公務車,入門款價格台幣三萬元起。它高貴有氣質不適合我,有次顛簸往返布魯塞爾中世紀深藍石板路,重心不穩跌倒遭受皮肉之傷。從此我改用O開頭的比利時國產腳踏車,它的特點是穩重舒適,坐在腳踏車座椅上,彷彿坐在一般椅子,抬頭挺胸大步開走,不需要彎腰駝背緊弓雙肩。
藍腳踏車和我乘風渡海

火車接駁藍腳踏車


比利時五十多個火車站提供「藍腳踏車」blue bike的租借服務,目標顧客是通勤族和觀光客。通勤族如我,在火車站下車後,拿出卡片刷卡輸入密碼,立刻可以使用腳踏車。個人或企業可以申請長期租借,同事們如果在比利時境內的城市出差,經常借用藍腳踏車卡,火車下車後,憑卡借用腳踏車,一來避免塞車,二來大幅降低交通工具的二氧化碳排放。藍腳踏車跟我的O公務車是同一款車系,同樣優雅穩重,而且車後裝備置物籃,提高通勤便利。看來比利時鐵路展開藍腳踏車銜接火車的計劃之前,已經評估安全和舒適。

懷念Ubike好方便


踩著藍腳踏車的踏板,懷念著台北市方便的Ubike,不知道Ubike也有這種企業合作計劃嗎?公私部門合作降低短程的汽機車使用。當我看到布魯塞爾街頭的Villo!,總會讓我想著Ubike的便利――幾乎每天都會騎著家門口前的Ubike,在住家附近晃蕩,例如買冰奶茶和冰金桔茶、到便利超商買個東西、趕在銀行郵局關門前去辦事……。

為了整理花園的便利,暫時高掛孩子們的學習腳踏車,沒想到鳥兒覺得好方便!在此築巢成家。


鶇在孩子的第一輛腳踏車上築巢下蛋,養育下一代


比利時的“Ubike”


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和布魯塞爾有類似Ubike的城市共享腳踏車。布魯塞爾叫Villo,取了法文腳踏車vélo加城市villa的諧音。安特衛普則直接去掉o上面的重音,叫做velo。題外話,我不懂安特衛普荷語大城黨政思維,時常要凸顯自己的弗蘭斯flemish特色,可是城市腳踏車的命名卻是來自法文?或是在安特衛普方言的腳踏車一詞就是vélo?

嘗試布魯塞爾的Villo,一直是我的夢想。它的第一個半小時免費,利用提款卡或信用卡,就可以租用,不像台北市結合悠遊卡的制度。我幻想著,下班後,從上城區溜滑梯般呼嘯而下中央火車站。查詢兩處的Villo車站可借腳踏車和可歸還的車站數量,我發現上城區許多通勤族,和我懷抱相同的夢想!每到下班時間,火車站附近的Villo車站,早已全部停滿。

有天在布魯塞爾街頭遇到一群裸體腳踏車騎士,他們的訴求是腳踏車的騎乘安全。車上掛著標語「當我不是裸體,請多看我兩眼」。




希望天天是車輪日 少了母老虎媽媽


地方城鎮如何規劃又是另一個課題--配合腳踏車的短距離交通工具特點,保障行人路權、維護腳踏車騎乘安全、促進地方商家經濟發展,同時提升市中心空氣品質。

每週五孩子的學校安排「車輪日」。學童可以騎腳踏車、滑板車、直排輪等上學,無法放棄開車的家長必須在遠遠的地方停靠車輛,確保學生上下學安全。還不會騎腳踏車的幼稚園學童怎麼辦?有些孩子騎學步車,有些家長則選擇用照片裡的腳踏車車廂,保暖又安全。(拜託請高手指點正確中文名稱)



孩子的學校是鄉間小學,沒有城市腳踏車道文明設施,所幸大部分的家長見到騎腳踏車的孩子,絕對會減速慢行,禮讓小騎士。平日我們三人腳踏車陣,壓隊的我不免提高嗓門,提醒孩子注意車輛往來。每到星期五,孩子可以開心踏著滑板車上學,因為身後沒有母老虎媽媽。

[M的回應 25-5-2016]
我還是覺得Blue bike方便多於U bike或 Velo. 許多站處的放置點的sensor已有損傷, 竟然偵測不到腳踏車返回. 浪費太多時間. 也曾經為了找optional Velo站多花了很多時間因為本來要返回的站已經停滿車. 反之Blue Bike就像是自己的腳踏車. 隨處可停. 返回火車站一定會有停放處(因為站方已計算好原本出租數量), 拿取跟放回都簡單(刷個卡兩秒就好). 非常適合火車族. 用了Blue bike三年真的還是很滿意.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