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恐怖威脅 辦公室關門大吉在家上班



每次宣布全國罷工,我都在心中竊喜,感激工會行動,讓我節省三小時通勤時間。可是這次老闆下令在家上班,完全沒有賺到的感覺,恐怖份子攻擊的威脅陰影,何時才能遠離?

週日晚間我已逐漸進入週一上班模式,整理好孩子和我的上班上學物品,最後一次確認查看智慧手機,驚覺大老闆發簡訊給所有員工。老闆不建議週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到布魯塞爾,要大家在家上班或請假一天。

比利時的安全威脅等級由一到四分為四級,四是最危險等級。巴黎恐怖攻擊之後,全國進入等級三。每天從布魯塞爾中央火車站,步行到辦公室,路經比利時國會和幾個重要的聯邦部會,順道瞻仰比利時軍人拿步槍站崗的認真模樣,有幾位還會親民地跟路人我打招呼。

11月22日週末,布魯塞爾威脅等級進入最高級四,許多軍隊車輛出現在街頭,重裝備軍警加強戒備。地鐵關閉、所有公眾聚會活動全部取消。布魯塞爾的這種「戒嚴」景象,曾在2007年底發生,當時警方接獲情報,基地組織將協助身陷囹圄的突尼西亞籍前足球員NT越獄逃亡。

原訂11月24日週一,一切恢復正常,公共交通重新上路。可是比利時首相週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再三強調,如同巴黎的恐怖威脅近在咫尺,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週一布魯塞爾的公共交通、各級學校繼續關閉。他說,根據可靠消息,歹徒對象是公眾往來之處,例如購物中心、商店街道和公共交通。巴黎作案的幾個IS恐怖份子,法國警方已經擊斃好幾個,偏有一位犯案前住布魯塞爾法籍歹徒,逃回藏匿比利時。

經歷過台灣的戒嚴歷史,我們都知道政府權威會以安全為由,危害民主和人權發展。比利時社會現今面臨恐怖威脅,聯邦政府緊急提撥四億歐元,加強安全體系,(暫時?)沒有任何斗膽質疑政府行動的異議聲音。反倒讓人會心一笑的是,社會大眾和網民高度配合;自從週末警方呼籲民眾,切莫在網路等社群媒體發布跟警方行動有關的影像#brusselslockdown,比利時鄉民改發一系列貓咪搞笑照片

在比利時的台灣鄉親,如果有任何安全疑慮,可跟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聯絡;如果是民生問題,例如「我的小孩是否該去上學?火車會開嗎?」,我建議撥打1771電話,直接訊問比利時內政部的危機中心專線。



圖片來自twitter #brusselslockd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